昨晚 一下課
接到Mom打來的電話
Mom在電話中哭得像個孩子般
啜泣地告訴我說:外婆 走了

送完學生後 我連東西都沒收拾
快速地卸了妝
準備飛奔到醫院
<去醫院還化個大濃妝是像話嗎!!>
好笑的是
身上不巧
穿著鮮紅色的上衣<唉唷 我哪會知道ㄇㄟ>
來不及更衣
只好就這樣前去見外婆的最後一面了

沒有難過的心情 也沒掉一滴淚
就算難過 也是為了心疼我母親
對於外婆
其實我們並不親
自我長大後
也很少見面<五隻手指頭算的出來的次數>
所以心情上是很平靜的

之前我有寫過這方面的心情記錄
http://www.wretch.cc/blog/yengli/8807976

桃園榮民醫院
這個我曾經非常熟悉的地方
在十幾年前 這地方帶給我很多好跟不好的回憶
十幾年前 我每個月都要固定帶我父親到這醫院看診
每次看完診後 我會帶爸爸到附近的餐廳吃飯
或到附近走走逛逛
後來老爸在醫生宣告病危通知後
我在這個醫院裡
送走了我最愛的爸爸

轉眼
我父親過世十年了
我再也沒有踏進過
這家榮民醫院
不想 也不願
記得我老爸剛過世的前幾年
我連經過這條路
都顯得無力
每每經過這醫院前面
我都還會止不住淚水
哭得不像樣

十年了
我再次踏進榮民醫院
我長大了
也成熟許多
再也不會讓眼淚模糊我的視線
因為
我要讓父親知道
我很好
不要讓我的淚水牽絆著他老人家

車子開進我曾經很熟悉的停車場
從急診室緩緩的走去
經過時
我還不免地
往裡面探了一下
因為
我在這急診室裡 不知道心碎了幾次
也睡過了幾夜

寒冬夜晚的醫院
顯得格外安靜 詭譎
大概為了省電 醫院連電燈都沒開呢
來到了3樓
一見my mom
想當然爾
mom 馬上放聲大哭
我緊緊地抱著顫抖的老媽
比我瘦弱的身體 更讓人於心不忍
這段日子
我有得受了
因為我老媽會不定時地哭斷腸
我母親的孝心真的很讓人佩服跟動容
因為我外婆從她小時候就拋棄這些孩子
離開了這個家
再也沒有養育過這些子女
當我外婆年老生病時
只有我母親不嫌棄不記恨
將我外婆接回同住 以便照顧她老人家
光是這點
就孝心感動天了吧
晚年的老媽雖然過得不好
她那善良的豆腐心
始終沒有變過
這也是我至今
都不曾改變過"照顧"媽媽這個想法
或許
我的母親不是個盡職的好媽媽

她真的 孝順又善良

來到外婆的遺體前
外婆的面容很安詳
聽媽說
外婆走得很快
就在呼吸越來越虛弱時
閉上眼 好像睡著般
就走了
沒有什麼掙扎
這對一個八十幾歲的老太婆來說
是很幸運的
因為有許多人是在很痛苦的治療跟掙扎疼痛中過世的
我的外婆生平沒做啥好事
大概是晚年有這些子女幫她誦經 祈福吧
得以讓她 好好的離開

捻了一炷香
要外婆好好走
希望外婆下輩子可以對這些子女好一點
不要再拋家棄子了<這個我沒說出口>
中國人總說:死著為大
我這個最不討她喜愛的孫女
就不要在這節骨眼亂講實話了

倒了一杯熱茶給老媽
老媽的眼淚始終沒有停過
還哭到流鼻血咧
我只能要她好好為自己保重
接下來的後事才傷神呢
需要更多體力來支撐
聽著老媽訴說著外婆送醫 急救 到走的片段
我只能點點頭
誰會知道
這些心情我真的懂 真的深深可以體會
因為
我都走過這些過程
失去親人的痛
我怎麼會不知道呢
我的父親從生病 到罹癌 然後在完全沒有任何治療的狀況下
拖了一年多才辭世
我日夜地都守在父親的身邊
沒有一刻離開過
直到他斷氣的那一刻
還是我用手蓋上他老人家的雙眼
忍著心碎的淚水
要父親 好好的走
不要罣礙
眼前的一幕幕
讓我憶起了
曾經走過的那段辛酸歲月


人生
真的很微妙
這陣子看多了孕婦
我的新娘  學生 朋友 紛紛都傳出喜訊
還有連續幾天幫孕婦拍照
讓我感受到新生的喜悅
才拿到彌月喜
又看到生命的消逝
人生就是這樣
總在喜怒哀樂的情緒夾雜中
譜出一幕又一幕的人生戲曲
落幕時
總會
回到最初

 


這晚
熬夜熬到很晚
我要走的時候
告訴媽媽說:妳要放手 讓外婆好好走
外婆被病魔折騰 她的生命維持得很辛苦
愛一個人 就是希望對方好
然後
讓愛的人知道
我們也過得很好
這樣才有意義
外婆的晚年有妳這個孝順的女兒照顧跟打理一切
她是開心的


不能說再見的習俗
讓我在深夜裡
默默地離開這冰冷的醫院
刺骨的寒風吹拂我的臉
鼻頭酸酸的
放下  有時真的很難
我用了十年的光陰
才學會勇敢
雖然
偶爾
還是會忍不住
情緒的宣洩

這就是人生
不是嗎

 

j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