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里蛇窯是目前台灣現有最古老,傳統鄉土文化的柴燒窯.
窯身長達上百台尺,使用木材為燃料,柴灰落在坯體上,然後會產生豐富的色彩變化,
呈現出樸質的質感,跟現今的窯所有很大不同的地方.

蛇窯的建成是順著山坡地形以土磚砌成,因為窯身遠看狀似蛇之形狀,因此得名為蛇窯.

如果不是到了水里蛇窯閱讀這些歷史與起源,我還真不知道為什麼要叫蛇窯呢!!
一直沒辦法想像,為什麼一個燒陶的文化園區要叫蛇窯,看來,處在都市的我,
應該要常常出去走走!


蛇窯入口處,因為非假日,遊客稀少.


準備進入窯場


窯口處有說明圖,讓大家更瞭解蛇窯的構造.


延長的蛇窯終於出現啦,真是讓我嘆為觀止.


因為蛇窯之名,害我看著這個長長的蛇窯,一直想到血蘭花大莽蛇><"...


進入蛇窯內身壁上全是窯烤的斑駁痕跡,對於那個年代可以建造出這樣一個窯身,真的是很不簡單的.


不過據說經歷過921大地震,蛇窯嚴重被破壞,幾乎可以說全毀,現在我看到的蛇窯幾乎都是重新建造過的.


園區內設立有921震災紀念館,館裡記載著921窯場被震壞的點點滴滴,看了會讓人感嘆天災無情的摧殘.


就在經歷921大地震之後,蛇窯很多主體都被破壞掉,園區成整過後,
為了慶祝開窯而制作了一個高六點六八公尺的特大陶瓶,並命名為"千禧雙口瓶"



蛇窯內還有擺設古老的"灶腳"





老一輩的長輩看到這個"灶腳"應該會感到很懷念吧!


製作"紅箍龜"的模子.


古老的"灶腳"喚起古早的記憶,屬於老阿嬤的那個純樸年代.


老阿嬤的床還有當時的嫁衣,化妝臺和洗臉盆.


館內還有設立陶瓷文物館,來到水里蛇窯,可以帶些特別又精緻的窯陶回去做紀念.



有機會來到南投,一定要來水里蛇窯走走看看,蛇窯是一個充滿歷史文化,樸實又充滿藝術氣息的地方.



photoh by j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