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佔便宜就等於吃了虧嗎?

前陣子我的工作很伙伴遇到很不公平的對待
讓我實在不吐不快
身為服務業服務大眾是應該要有專業的態度
認真負責的精神
話是沒錯
但是遇到說話不算話 喜歡佔便宜又自私的客戶
在我看來
表面上他們是佔盡便宜
實際上的損失或許是他們跟本不在乎的東西
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 信守承諾是比什麼都重要的啊!

事件一~
A女聘請我們的新娘秘書到外縣市
因為是朋友介紹的關係 該有的優惠已經附送
當初說好的車馬費也都允諾要支付
直到工作結束後卻又不願意給付
竟然說:我們都安排車子給妳坐了 為什麼還要收車馬費呢
收車馬費的原因在於
到外縣市工作要花上的時間往往比在北縣市付出的時間許多
舟車勞頓難免體力上會比較吃不消
像我如果明天一早要在南部工作 我必須前一天晚上就要下去南部
才不會一大早趕去 根本沒有交通工具之外 也有可能要開夜車
前一天晚上如果有晚宴的話 最起碼要工作到10點多
那人是不用睡覺的嗎?!
所以補貼車馬費是給工作人員的精神補貼 還有基本的車資
如果連這個都不願支付 大可請當地的來幫忙
何必老遠請台北的下去呢
重點是
既然當初都答應了 最後卻不甘願支付
對信用是大大的打了折扣


事件二~
在某個大好日子
有位長輩<幫兒子預約婚宴攝影>
這位長輩是因為我們工作室之前服過的客戶介紹的
也是因為這層關係 所以攝影師在收費上也是有給了優惠
當初預約攝影時間為半天服務價6小時
他告知攝影師只要下午兩點半去拍教會儀式就可以了
拍完再拍晚宴部分就ok
光這樣算算拍照時間最起碼也會超過6小時吧
不過攝影師因為尊敬這位長輩 想說如果超時1個小時拍攝 我們攝影師是不會太計較
有時後客人會送客送到比較晚
我們的攝影師不會因為工作時間超過了 就收拾包袱走人
一定會拍完整個送客流程才離開
這時通常都已經超過當初預約的工作時數
但這位長輩的兒子呢 告訴我們攝影師早上10點多左右就先去拍迎娶儀式
<我們攝影師因為遵守客戶的指示就很"古意"的早早去拍>
結果拍完迎娶又拍完教會儀式直接又拍完整個晚宴
晚宴拖到11點多<這樣的晚宴也太誇張吧>
一整天工作下來超過13小時
整整超過當初的包套6小時婚宴時數
當我們所有人都工作完畢回到工作室
還是沒有收到我們這位伙伴的回報消息
我們打了電話給這位長輩詢問
我們就說:X媽媽 不好意思喔 現在都已經快12點囉 可是我們攝影師還沒回來耶
不知道你們那邊婚宴大概幾點結束的呢??
這位X媽媽就說:我們11點多結束的 他應該已經回去囉
攝影師就問她說:可是X媽媽 當初我們預約的時數是6小時耶
妳這樣讓我的攝影師一早10點多就去拍 到現在都超過了13小時喔 那我們要跟妳收全天的費用ㄋㄟ

X媽媽竟然回答說:是妳們攝影師自己要那麼早來拍的呀
這個回答實在太誇張了一點吧@@
我們攝影師回答說:是妳兒子告訴攝影師要早上先去拍迎娶耶 你們之間沒有共識
現在卻推說是我們自己攝影師要那麼早去拍的這有點說不過去吧
X媽媽說:唉唷 那既然都來拍了就不要計較啦
以下對話省略~~
因為實在沒什麼好說的了
簡直讓我們傻眼到不行

每個消費者多多少少都希望可以省一點錢得到最好的品質跟服務
當然
這是無可厚非 我們可以瞭解這種心態
我們可以給的服務絕對是完整專業的
畢竟專業技能不是論斤論兩像賣水果一樣有成本問題 頂多我一個蘋果進價20元那我賣50元
最後賣妳30元少賺20元 只賺個10元.....
這種技術行業怎麼可以用這種心態來論斤論兩呢
技術跟專業無價呀....這位太太
也要瞭解"使用者付費的道理ㄇㄟ"
都超時工作那麼久了還可以這麼理所當然喔
妳那麼會佔便宜 是當做生意的都是慈善機構囉
讓我的伙伴工作超時一倍以上不給錢就算了 連飯都沒得吃
那是不是我們的品質也給一半好了
雖然我不是個喜歡這樣計算跟計較的人
但是呢
越愛計較的我也就不用客氣
那我們就照規定超時一分鐘都要算錢
這樣的商業化服務
不是我們的初衷呀!
有時給方便卻被當隨便
不但損失了別人對你的尊重
也讓自己的信用留下了負面的評價

人生呀
吃虧就是佔便宜
不佔便宜就等於吃了虧嗎??
千萬不要因為貪小便宜失了面子也失了裡子唷

在這我要謝謝我辛苦的伙伴們
因為你們的堅持 要給客人最專業最好的服務
不計較一切完整的服務好客人 我想你們的服務精神是獲得肯定的
雖然我們吃了"小小"的虧
但是我們賺到的是更多無形的價值喔

jul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