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要說

身為服務業以客為尊當然是很重要的
但是人與人之間真的需要彼此尊重
千萬不要有花錢一定是 "大爺"的心態喔
這樣真的很不可取
也很難得到尊重的
從事服務業這麼多年 真的是有許多的感觸呀

網路生意真的需要很有耐心經營
畢竟網路是個不需負責任就可以隨意發言討論的
是真是假 也很難有個准
也就是因為我們做的都是網路的生意
也就特別戰戰兢兢
多年來一直小心謹慎的維護建立起的好口碑
這對做生意的人 真的很重要

但是偏偏有一些網友總是對自己要求寬鬆
對廠商要求嚴苛之外 可以容許自己犯錯 卻不容許廠商有任何的反彈
這真是非常自私又不公平的對待

事件一:
譬如說約好要試妝
好不容易我幫新娘找到化妝師可以幫忙<因為自己工作室的化妝師都滿檔
只好幫忙新人找外面的化妝師來配合>
大家都排出時間在工作室等著新娘來試妝
明明就約好了時間
我們苦等2小時就是不見新娘到來
電話打了N通 除了無法接聽之外 就是不接電話..
我只好滿腹抱歉對著化妝師說:真不好意思呀!讓你白跑一趟
這很明顯的
新娘放我們鴿子 卻連一通電話都不打來通知
也故意避著我們的電話
明明之前一直央求幫忙找尋適合的化妝師
連試妝費都不跟她收
她還是選擇這樣無情的對待
其實她不來試妝只要先前打個電話告知也是處理的方法之一呀
為什麼要選擇逃避呢??

事件二:
最近有位新娘跟我預約檔期
當時我們透過mail跟電話相談甚歡
她也告訴我非常喜歡我的作品跟服務
然後我接了她的預約
想當然爾 也就推掉許多其他新娘的邀約了
就在婚期前一禮拜
我開始著急
因為一直都不見她找我要溝通造型跟流程細節事宜
我開始不斷打電話聯絡
找不到人我留了言
她不但沒回我也從不接電話
我又打給新娘的未婚夫留言請她幫我轉告
等了幾天還是沒有回應
直到婚期要到的前兩天
我才接到這位新娘媽媽打來的電話
媽媽告訴我說:因為媽媽的朋友是某某知名婚紗店的老闆
所以呢 女兒結婚朋友當然義務幫忙 可以免費幫她女兒化妝
就不需要我的幫忙了.... <那你也不要避著不聯絡 早點說就好啦><....>
我當下就跟這位媽媽說:
媽媽 !但是你們怎麼可以現在才跟我說呢 我推掉非常多新娘的邀約
而且現在婚期都已經快到了 就在後天耶
而且我真的希望你女兒可以給我一通電話呀 我真的找他有一段時間了
媽媽竟然回答我說:
我女兒真的很忙啦~~~
.....
我回她:現在工商社會誰不忙呢??我現在一隻手在幫客人做頭髮一隻手

在跟你講電話
我的工作也很忙耶
而且再忙 也不會連打一通電話的時間都沒有呀
一通電話不過是需要1分鐘吧 會忙到真的沒時間可以打嗎??
..............<此時我心裡想這樣會不會太誇張呀!!>
當然
我也不會勉強他們一定要給我服務
我就跟媽媽說那我只好沒收你的訂金囉
合約上本來就寫的很清楚
媽媽回我:
那可不可以當天請你過來幫伴娘化妝呢?就把訂金部分轉成給伴娘畫好了
如果你把伴娘畫的好 以後還是會介紹客人呀!
我心裡想:合約的精神就是你一旦取消合約就是要沒收訂金的
他竟然要我把訂金轉成去幫伴娘化妝
那他們不就雙贏 完全不顧慮到這樣臨時取消我的行程讓我損失更大
更何況身為一個專業的新娘秘書在好日子當天
不是去畫新娘而只是去畫伴娘
不是本末倒置嗎??這對我來說是多麼不堪呀!
那位媽媽還是跟我坳了很久電話
到最後在我的堅持下才結束談話
最後我只跟媽媽說一句:真的很不好意思 礙於公司規定我不能把訂金轉成

給伴娘化妝

其實我真的很希望新娘可以自己早一點打個電話跟我告知
而不是事情發生後自己逃避問題 請媽媽來幫她處理
這是讓我很失望的地方
其實我不賺她的錢我真的一點都不在意
但是對於這新娘做事的態度 真的讓人很不能認同
明明就是一通很簡單的電話 他都不願出面
逃避問題的面對
他們只在意自己下訂的那2000訂金看可不可省起來不要白費
完全不顧慮到新娘秘書為了她們的訂單推掉的是其他對我有期望的新娘
如果他能早點告知 我不但可以快點去聯絡之前找不到新蜜的新娘
也或者我幫她找到需要服務的新娘後 我還可以幫她把訂金轉成新的客戶
讓大家都不要有損失
明明事情可以很簡單 卻變成這麼複雜
不過就是親自打一通電話而已嘛

如果今天角色對換
新娘或許會跑到網路上大肆宣傳說"被新蜜放鴿子"
或"不負責任的新娘秘書"...等等的標題吧
然後呢
新娘秘書就會被攻擊到體無完膚
然後還必須礙於廠商 卻不能發言申冤
反正客戶最大嘛!!
感嘆呀~

事件三:
有些客人莫名其妙的當場就說要試妝
試妝也是要化妝師有帶化妝箱呀
並不是每個化妝師都像我一樣以公司為家
沒有預約好當然沒辦法幫忙試妝
有的新娘來到工作室她會跟你說:
我到別的新蜜那邊他們都馬拉著我去試妝耶
而且都不用錢喔~
我只能說:每個工作室的原則不同囉
我做事還是比較希望能照規矩來
先預約對大家都比較好
但就有新娘會因為這樣"又很不諒解了"
馬上給你跑去網路大肆囔囔
給你冠上"態度不好"不給試妝"的臭名
說到態度 我覺得真的是每個人"感受"的問題
當新娘覺得我們態度不好 可能是因為她不喜歡我說話的方式
但不代表我態度不好呀
或許我不喜歡拐彎抹角 比較喜歡把話說明白一點
只是他們不喜歡這種直接的方式
就被冠上"態度不好"的罪名
可是都沒想想
自己講話的態度是否也讓別人感覺不好呢???
將心比心
我們做生意當然是要賺錢
但有所為而有所不為
賺錢也是要開心的賺呀

有的新人來電詢問時
也會口氣很不好的問說:<而且簡直用大爺的態度喔>
人家都算那麼便宜 送媽媽妝又送伴娘妝的
你們難道不能優惠一點嗎??
當然消費者希望可以用很優惠的價錢買東西這我能理解
可是我們賣的是我們的專業技術
不是在賣水果ㄋㄟ
不是論斤較兩的
如果你喜歡julia的服務跟專業 我會非常樂意服務
如果你只希望我會以更低的價錢來攬住這個生意
那我只好要說抱歉了
買賣不成仁義在
很高興有緣份可以通到電話囉


事件四:
我們每天都接收許多信件的詢問
每天打字都打不完
客人問的問題什麼狀況都有
我們必須一封一封詳細的回答
每天坐在電腦前面的時間比睡覺的時間還長
當然 對做生意的來說 能接到這麼多的詢問信件
當然是一件開心的事
當客人沒收到我們回覆的信件時 問題又來了
他就又給你上網抱怨
"一個專業工作室連信件都管理不好"
天呀!這真是一頭霧水呀
信件管理是網路的問題
他沒收到信件並不是我們沒回呀
有可能是網路系統出了問題
也或者是我們根本沒收到她的信
可是連這個都要抱怨 那真匪夷所思了
做生意怎會有信不回的道理呢
網路出了問題也不是我們工作室可以掌控的
這樣就怪罪 對我們來說真的有欠公平
如果mail沒收到 可以起身撥個電話囉
電話不是很直接的嗎!


其實我真的覺得人跟人在一起相互尊重真的很重要
雖然是商業的行為關係
但我常常都會把我服務的新娘當作是自己的朋友一樣
用最輕鬆的心情跟角度去參與婚禮的過程
我並不希望客人單純只是"花錢"請我去化妝
也並不希望讓客戶覺得我就只是去"工作"而已
當我們有時會受到"不尊重"我們的客戶時
我們也只能安慰自己說:唉呀!反正人家就是花錢請你去做事嘛 就不要想

太多囉!

大部分人都不喜歡聽真話
做生意真話說多了只會被人嫌
因為你的真話太刺耳
所以我真的覺得
服務業真是一個"演藝事業呀"
不會演戲還真不行呢
演的不好也會被抱怨
演的爛的人只好自己回家吃自己吧

如果大家都能將心比心
換個角度換個立場想想
人生路上的風景
會變得更不同
要小心喔
當初那個讓你最"不爽的廠商"
往後有可能變成你最真心的朋友喔

得與失就在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